close



    公司有位女同事坐完月子,特地把小baby帶到公司來,瞬時公司裡裡外外開始騷動,因為那娃兒的五官實在太可愛了,全身有著新生兒的奶香味,同事們輪流搶著抱,看著那圓滾滾的大眼睛,無瑕純潔的眼神,還有那迷你的小手小腳Y,大人們開心的逗弄小baby,臉上盡是欣羨滿足的笑容,那一刻每個人都感染到為人父母的喜悅。
    我也抱著這可愛的小baby,想起了十多年前初為人父的興奮,即使眼前工作壓力龐大,但這個小baby觸動了我發自內心的微笑,在那一刻,我感覺到生命無比的奇妙,他像個小天使,喚起了人們微笑的能力,「笑」其實是上蒼給人們最好的天賦,它能夠增進溝通的效果,也能夠幫助人們轉念,帶來正向的力量。
    在電影「心靈點滴」裡,由羅賓威廉斯所飾演的醫學院學生,常常偷跑到兒童癌症病房裡去扮演小丑,做出一些滑稽的動作或聲音,雖然被視為挑戰醫學倫理,但是最後被證明,更親近的醫病關係會讓醫療更順利些,在心理層面的影響甚至超越服藥。美國新英格蘭大學的醫學院就曾經做過一項實驗,他們將受測者分為兩組,一組看喜劇片,一組看教育片,結果發現,在觀賞過程中笑個不停的那組人,其唾液有助於防止呼吸道疾病的免疫球蛋白數目顯著上升。在更多的醫療研究中發現,「笑」的確可以預防憂鬱症、心臟病,甚至失智等慢性疾病。
    在歷史上有一個和「笑」有關的故事,話說清朝有一個八府巡按,患了精神憂鬱,終日悶悶不樂,長久以來遍尋藥方都未盡如意。有一天巡訪至地方,當地父母官介紹了一位老醫生為他治病,老醫生一邊把脈、一邊摸著自己的長鬚,很慎重的說道:「大人患了月經不週症」,說完立刻磨墨開處方,吩咐必須按時服用。
    這位巡按聽完忍不住哈哈大笑,自己堂堂七尺男兒,怎會染上此婦科疾病,這老醫生實在是浪得虛名,在回京的路上,他每想到此事,就要發噱許久,還到處與人分享這則天大的笑話,沒想到回到了家裡,自己的憂鬱症竟已全然康復。
    近年來,笑不只是一種表情,也是一種「訓練」,更是一種全世界時尚的「運動」。在1988年,一位名為卡塔利亞麻丹的醫師,開創了一套愛笑療法,並定每年五月的第一個星期日為「世界愛笑日」,目前在美、英、德、法、義等國家都成立了類似的組織。我在大陸有一個朋友,他是中國笑療法的創始人,他把「笑」當作一份事業在經營,他曾經上過大陸春節的聯歡晚會,也主持過五百場以上的培訓,在他身上我看到了「笑」能致富的實例。
    他的成功也代表著人們對「笑」的渴望,因為現實的壓迫往往讓我們喪失了笑的能力,緊張的情緒讓我們習於眉頭深鎖,忘記了年輕時曾擁有過的歡顏。看到孩子純真的笑容,原來那逗弄與撩撥的其實是自己那顆單純的心,我們的笑容和孩子的是沒有差別的。
    我相信「笑」的確是一個很好的自我暗示,當我們讓自己保持笑容時,即使再苦的事都會得到舒緩。我們會認為當被肯定或心情愉悅時,笑是一件很自然的事情,若是明明不開心,還要勉強自己笑,這不是一件很「假」的事嗎?其實假笑也沒有什麼不好,大腦因為笑而分泌快樂激素時,是受到生理上肌肉的影響,大腦並不能辨別是真笑或假笑,所以「我快樂所以我微笑」的觀點並不周全,我們大腦與行為的運作,應該是「我微笑所以我快樂」,常常告訴自己把嘴角上揚的人,會帶給自己積極的心智,而你的周圍若也充滿著這樣的夥伴,代表著這個團隊能夠彼此信任與鼓勵,而其所培養出來的凝聚力也會反映在績效的提升上。
    我們如何透過「笑」來打造一個積極奮發的團隊呢?除了上述個人的提示之外,每個人可以在自己的辦公桌上放一個小鏡子,或在公司的電梯裡,安置一個大鏡子,你會不自主的觀察到鏡中的自己,當我們要外出拜訪客戶時,隨時喚醒彼此,揚起自己的嘴角,調整好自己的情緒。
    在服務業,尤其是餐飲百貨業,更會要求員工微笑時要露出八顆牙齒,這些員工會在新人訓練時彼此要求,一直練到成為一種習慣,因為這種笑容會給人?暖的感覺,會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,會給人良好的印象與真誠的感覺。韓國超級師奶殺手裴勇俊,在亞洲地區有廣大的粉絲群,而裴帥最迷人的就是那露齒的招牌笑容,這個笑容也讓他賺進了大筆財富。
    微笑可以是一天開始的儀式,也可以是一個會議啟動的按鈕,每個人都有些不同的心情與壓力,在會議上可能都還有不知如何啟口的心事,有著不同程度的疲憊,如果你是一個領導人,你的情緒會直接影響到團隊裡的每一個人,這個部分的自覺會讓領導者知道微笑是一種不用語言的溝通,它像一朵花,開在心中,然後會讓周遭的人同時感受到芬芳。帶著大家一起笑吧,讓那些寶貴的快樂激素佔據我們的心靈,它會讓我們更有愛,更有勇氣去追逐夢想!
    看到同事的新生兒,內心也跟著一起高興,我想著自己的孩子剛出生時的可愛模樣,想到他們牙牙學語,表演童謠的純真畫面,我的笑容忍不住浮現臉龐,我相信許多人也有類似經驗吧!感謝這個小天使,喚起了生命中的美好回憶,提醒了以「笑」傳家是件多麼利人利己的好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enguin77607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