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<溝通大代誌>郭騰尹


    在台北的辦公室裡接到一通來自上海的電話,是李建復先生的來電,李大哥過去曾在台北之音主持廣播節目,我當過幾次的訪談來賓,後來李大哥從事網路事業,我們也曾合作過。
    聽到他渾厚的聲音,又把我帶回了校園民歌的年代,李大哥當年就唱紅了「龍的傳人」、「歸」、「漁唱」等歌曲,在那個黑膠唱片的年代,李大哥是我崇拜的偶像,同一時期的蔡琴、包美聖等都有著百聽不厭的作品,我很慶幸在成長的歲月中,有這些木吉他的弦音相伴,有清新歌手的創作,讓我們可以抒懷寄情。
    我常想為何我特別鍾愛這些民歌手,其實原因非常簡單,就是這些人的歌聲有特色,在眾人間「辨識度」高,這樣的論調也常在一些音樂製作人及歌唱選秀節目的評審口中聽到,而這種概念也可以運用在工作職場中,不論是內勤或外勤的工作,一定有些人認真的態度與能力,會讓人留下深刻的印象,它可能是勇於任事的風格,可能是一次完美的締結,或是一種懷念的聲音與味道,它像是一個生命的標記,在記憶的寶庫中,你很容易找到其位置。
    這也讓我想到一個有關茶聖「陸羽」的故事。唐代宗時期,中國的茶風鼎盛,不論皇親國戚、達官貴人、文人雅士、僧家道侶,都以尚茶為榮,因此也出了許多品茗的行家。據說有一位積公和尚是一位茶道的專家,他不但能辨別出茶的品種、季節與產地,更能夠喝出沏茶的水來自何地,甚至細到連煮茶人是誰?功夫到不到位都可以體察出來!當時人們對積公和尚有「茶仙」的美喻。
    積公和尚的名聲越來越大,亦好此道的代宗想要鑑識積公是否如外界所傳言的如此神奇,於是下旨要積公和尚來殿中品茗論茶。積公到了宮中,代宗皇帝請宮中的茶道高手為遠道而來的積公奉茶,積公端起了杯子,看著碧綠的茶汁,輕輕的淺嚐一口就放下了杯子,再也沒有喝第二口,皇上覺得不解,因為茶師已是宮中頂尖,不知和尚為何還是不滿意?
    積公說:「我所喝之茶,都是弟子陸羽所煎,喝慣了他所煎之茶,再飲別人煮的,就覺得味淡如水了。」皇帝聽罷,問:「那陸羽現在人在何方呢?」積公說:「我那徒兒陸羽深愛大自然,嚮往海內名川大山,品評天下名茶美泉,現在人在何處浪跡,貧僧也無所獲悉啊!」
    代宗皇帝於是通令百官尋找陸羽,不久在浙江吳興的山上發現了陸羽,立即將他請進宮中,皇上見陸羽其貌不揚,但對茶葉知識瞭解甚深,二人交談甚歡,皇上也向陸羽說明昔時積公和尚來宮中飲茶之事,要求他在現場煎茶,並讓宮中之人品嚐。陸羽於是取出了自己在清明前採製的茶餅,用泉水烹煎獻給了皇上,代宗接過了茶碗,揚起了碗蓋,一陣清香撲來,再看茶色清澈淡綠,精神為之一振,品嚐一口後香醇回甘,對此茶讚不絕口,不得不佩服陸羽的煎茶功夫。
    皇帝這時想到了仍在宮中的積公和尚,於是請陸羽再煮一碗,命宮女送去,積公接過了茶碗,喝了一口,眉宇之間的神情頓時不同,又連續喝了好幾口,不斷的點頭稱讚好茶,片刻間茶已飲盡,積公立刻走出了房間,興沖沖的大聲喊道:「徒兒陸羽何在?徒兒陸羽何在?」皇帝見狀驚問:「積公怎麼知道陸羽來了?」只見積公大笑:「我剛剛喝的茶,只有陸羽才煎得出來,喝了這茶,當然就知道陸羽來了。」
    這是一個很有人情味的故事,一方面有著濃厚的師徒情誼,還有對一件事專注後所產生的影響力。在眾多茶師中,人們會遺忘那些平庸的,即使多年過去,積公仍然能從茶汁中辨識出陸羽的價值,還有那心滿意足的美好回憶。
    每個人每天都會經歷許多事情,你可以隨隨便便的做完,也可以全心全意的把事情做到最好。每個人每天都會碰到許多客戶,你可以以賺錢為考慮,也可以給顧客最滿意的服務為前提;你可以渾渾噩噩的度過每一天看似平凡的日子,也可以積極努力把每一天過得不平凡。當人生數萬個日子過去時,你會對某一天特別難忘,只要記起那一天,你就會無比的欣慰,彷彿那一天就回到眼前般,在一生中,那天有著非比尋常的辨識度。
    我們無緣見到積公和尚一面,也無緣品嚐陸羽煎的好茶,但你卻可以發現生活中一樣有著無法忘懷的好味道。水依舊是故鄉的甜,菜依舊是母親燒的最合胃口,肉粽依舊是家裡面包的最好吃。那夜裡騎著腳踏車沿街叫賣燒肉粽的聲調,總會挑逗著寂寥的夜,給這個家增添一些?暖!一個中年人在外面闖蕩,吃遍了山珍海味,為何記不住那些佳餚,卻有些記憶和感覺永遠會讓人幸福的想掉淚呢?
    我想,我們都應該成為別人心中辨識度高的人,我們必須要從平庸走向卓越,哪怕是倒一杯茶,也要用心把它做好;哪怕只是一抹淺淺的微笑,也要想辦法讓別人記憶中有我。如果我能做到,我就能無悔此生,願意與你一起往人生的這個方向前進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enguin77607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